今年5月初有幸擔任美華的新秘,才有機會第一次搭高鐵&高捷到屏東。尤記得高捷是4月才正式營運,我想有便捷的交通網絡,對於靠大眾運輸四處游走的我,自然是十分的便利的。

 

美華的老家住屏東的恆春,這也是我第一次跑最遠的新秘之旅,雖然有了快速的高鐵可到高雄,但是從高雄到屏東必須再轉搭客運,車程約需二小時,也花了不少時間,但抱著高鐵初體驗的心情,感覺是很愉快的。

 

南下的這天,我在中午時分從台北車站搭上高鐵,我購買的自由座的座位,由於是星期四,所以自由座有折扣,這天旅客也不多,所以很快的找到座位,但拿著二箱工具又要邊拍照,感覺上十分忙碌,但話雖如此,手中的快門還是沒有停過,看到什麼都想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這是高鐵的售票口和票價的一些訊息,相信大家都知道高鐵台北站和台鐵台北站是共用的,所以平常搭台鐵的旅客,應該都有看過這個景象。高鐵售票方式可以由櫃台直接向工作人員接洽,也可以從自動售票機購票,但仔細看了一下,感覺操作並不太容易,所以直接跟櫃台購票較方便。

 

▲燒燙燙的高鐵車票,我買的是自由座的車票,自由座的車廂集中在912節車廂。

 

▲購票之後很快的進入月台,這是我要到左營搭的列車,每個車廂入口就站了一個服務人員指引你入內,就跟坐飛機進機艙一樣。拍了一下車廂的內景,座位很寬敞舒適,車廂裡也很乾淨,車內的正前方還有跑馬燈,告訴你一些乘車資訊,還有天氣的預告,當然車內廣播也是有。

 

▲我的座位,拍一下留念。這裡的車廂一排共5個座位,一邊是三人座,一邊是二人座,座位比飛機經濟艙還寬敞,可以看到臨座的旅客有人看書有人吃東西。除此之外,這裡每個座位的前方都有一份高鐵禮品的目錄和餐飲的目錄,還有一份高捷的乘車資訊,一切都仿效飛機的服務。

 

▲車廂內也是有自動販買機的飲料,價格應該和外面一般的販賣機相同價格吧,我並沒有注意看。值得一提的是高鐵的車廂門都是電動門,但必須按門邊的按鈕才能開啟。

 


▲座位的椅背上也有車上的乘車資訊,讓你知道那個車廂上有什麼樣的設施。這是陪我踏遍全台灣的工具箱,我賴以為生的寶貝,跟它們以經培養出感情,雖然它們沒有生命,不會跟我說話,總是任勞任怨的跟著我到處跑,任我操它們更沒有酬勞,所以我很愛惜它們,它們是我的好伙伴。在車廂中寬敞的位置放著它們實在很棒,我不用擔心它們會影響到別的乘客的出入;其實高鐵也有專屬的位置放置行李,我印象中在香港機場往巿區的地鐵也有這樣的設施,只不過行李集中在某處,不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怕弄丟,所以還是放在自己的位子比較安心。

 

▲車上也有販賣飲料零食的推 車 小姐。延途欣賞著車外風光,第一次搭乘不想錯過任何事物,我搭乘的這個車次每一站都停靠,所以一共花了二小時的車程才到左營站,下車前待所有旅客都下車了,趕快拍了一張車廂的全景,就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清潔人員很快的上車準備打掃車廂。左營~我來了!


▲上圖是從月台乘著手扶梯上來後,到一樓的車站大廳候車處,我到達左營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半左右,以這個時間候車的人算不少了。左下圖是出站的閘門,跟捷運是一樣的設計,不過這裡到站後的票是可以取回的,並不會收走,正好的可以留下做紀念。右下圖則是出站後的一個書局設立在左營站內。

 

▲左上圖則是高鐵的旅客大廳,站內都有標示著到那裡搭捷運或公車或客運等等資訊,跟一般捷運站或機場的標示一樣。車站內也有7-11和星巴克,下圖則是順著手扶梯下到高捷車站,環視車站外周遭的景象,左營高鐵站外並沒有熱鬧的商家和小吃店,也沒有車水馬龍的景象,所以建議外來的旅客,可以在站車的便利店或是在其他高捷站外買些吃的東西上車,才不會餓肚子呢。

 

 

▲到了左營後我必須轉搭高捷到高雄火車站,其實高鐵左營站也有直接開往屏東的客運,但時刻間隔較久,出發前佩玉幫我規劃的路線是轉搭高捷到火車站,那裡到屏東的班次較多,反正都來一趟高雄了,正好也體驗一下高捷和台北有什麼不同。左上圖就是高捷左營站的入口了,下了手扶梯後空間非常寬廣,天花板上也有些裝飾,這是高捷和台北捷運比較不同的地方,每個站的建築好像都有一些特色,不過我是看不懂天花板上這些東西代表什麼意思,或許只是空間設計的一環吧。跟著人群往前走來到售票口,目前只能用銅板購票,紙鈔還不能使用,現在不知是否己經能用了?

 

▲進到月台囉,車子剛走,所以月台上沒什麼人,這裡的月台是有閘門的,跟台北捷運不一樣,怕有人不小心掉進月台,正因為是全面封閉式的,所以感受不到車子進站時那種強勁的風拂面而來。

 

▲高捷的橘線還沒正式開通,聽說是八月底才要開始營運。出入口的閘門和台北捷運是一樣的,只不過車票是塑膠圓幣,現在的台北捷運也是改成這種的車票。

 

 

▲這是我6/15到竹北擔任姿穎新秘時第二次搭高鐵;竹北站的外觀是全新打造的,裡面的感覺很寬敞,好像不是三鐵共構的高鐵車站都是獨自建造的,因此整個建築物看起來十分新穎,車站的內觀我這次沒拍,只拍到月台和高鐵進站時的相片;回程時我刻意在板橋站下車,想看看有什麼不同,結果發現沒什麼可拍的,跟台北站差不多景象,因為板橋站一樣也是三鐵共構的。

 

高鐵在通車前不少人對它的安全性都有幾分懷疑,此行並未讓我有感受到任何的不安,反倒是東張西望的,到處走走看看,對於一切都十分新奇。列車在行駛中也四平八穩的;對於經常往來南北之間的旅客,在預算充裕的考量下不妨來趟高鐵之旅吧!

以上就是我這二次的高鐵體驗,目前到過的車站有台北/板橋/竹北/左營站等,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到其他沒去過的站看看,來個高鐵站的大滿貫,呵呵。下個月即將和好姐妹WingCandy來個二天一夜的高雄之旅,到時候要體驗高捷一日卷的旅遊行程,有什麼新鮮事再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日常
    全站熱搜

    新娘秘書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