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好久前就想寫了只不過文章被遊記&食記給排滿沒有空檔可上

終於現在有時間來好好回顧一下這一路以來的瘦身過程

其實過去我一直以來都是瘦的我的骨架小四肢纖細身材算勻稱的那種

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加上飲食開始沒有節制

慢慢的脂肪就悄悄的爬上身體重也無情的增加

但還在控制範圍內沒有非常巨大的變化~

 

差不多從六年前開始因為日子過的太輕鬆了

每天除了正餐之外晚上看電視時嘴饞就去買了雞排、加熱滷味這些東西來吃

直到衣服褲子穿不下了愈買愈大件

還有最可怕的是過去的同事和朋友的老公幾乎認不出我來

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外型變化己經遠遠超乎想像了!!!

當時自己天天照鏡子雖然只道變胖但還沒警覺局面已不堪設想了

雖然如此我當時還是沒有太在意自己的外型

只知道拍照不好看了不喜歡拍照

穿衣服也不好看那幾年根本也不用買衣服都隨便穿

就這樣我的體重從羽量級變成重量級了也過了好幾年。。。

 

一直到四年前在一次的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膽固醇飆到300

一般正常人的數值範圍在200以下

醫生用很嚴厲的口吻跟我說妳再不減肥就會中風和心血管疾病

叫我飲食要控制少油、少鹽、少糖多運動每天快走一小時

這時才驚覺難怪我常覺得頭暈胸悶

尤其每次要去客人家要爬舊公寓三樓以上的我都氣喘噓噓~

 

這回我就有嚇到了把醫生的話聽進去開始減肥大作戰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怎麼肥胖的~每個人肥胖的原因不同

我是晚上多吃了宵夜才暴肥因此我的減重第一課就要取消吃宵夜的習慣

為了健康著想其實要戒掉宵夜並不困難

在年紀輕輕就中風和吃宵夜之間做選擇我想大家都會知道要什麼吧!

三餐部份我還是正常吃有飯有菜有肉都吃

另外我開始一週做4-5次的有氧健康操一次大約45分鐘

三個月後我的體重減掉差不多十公斤

就這樣隔年我再去健康檢查時膽固醇己經回復到正常值200左右

頭也不再感到暈眩爬樓梯也比較輕鬆

其實減到這裡我自己覺得算不錯了雖然還是肉肉的但己經不再雄壯威武

也覺得應該沒辦法再瘦下去了大概能保持這樣就不錯

 

就這樣維持了二年半在前年五月從北海道回來之後又開始想再瘦一點

大概是覺得穿衣服拍照也沒有好看到那裡去~

於是我就擬定了計劃開始在飲食上調整用計算熱量的方式來控制飲食

一般正常女生一天所需的熱量大約在15001800卡左右

我就設定每一餐的攝取量範圍在500左右

加上每次有氧運動時間從45分增加到1小時

吃東西的習慣用澱粉和肉類分開吃的方法

大概試了三個星期一開始都沒變化讓我有些失望

但我還是沒放棄持續的進行

第四個星期後體重開始像溜滑梯的速度開始往下掉

大概過1-2周後就減掉五公斤之多了

看著我的臉變小手臂變細原本看不見的鎖骨也跑出來身材瘦了一圈

衣服尺寸從原本的XL變成M號了整整差了二個尺寸

我以前一些還沒丟掉的衣服也都能穿了

這才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以前的我回來了~

 

這樣的過程到現在也持續了一年多了我都沒再復胖

飲食和運動的方面我依然維持這樣的標準進行著

 

在外型上我開始可以買一些漂亮的衣服來穿

也把過去愛拍照的感覺找回來了

我想大家從我的部落格就可以看出端倪

至於過去肥胖的照片我就不在這篇文章公開~因為實在慘不忍睹

我還要嫁人所以要留點形象給人家【探聽】~哈哈哈

其實以前的照片我都還留著不想刪掉

一方面可以警惕自己!另一方面不開心時拿出來笑一笑還挺有趣的

 

 

我要強調的是減肥還是要用聰明健康的方法

該有的營養還是要攝取千萬不要用餓肚子或吃減肥藥來折磨自己

我的方法就只是單純的規律運動+飲食控制來達到目的

除了身材變苗條了之外重要的是身體比以前更健康

我的膽固醇只剩150其他的指數也都很正常哦!

現在的我不僅更有自信身心靈的健康讓自己活的更美麗更開心~

 

最後我就簡單的把自己飲食的方法做個簡單的整理給大家參考

不一定得照我的方法去做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和計算熱量+運動三個重點

希望每個人都能有窈宨身材和健康的身體~

我的飲食記錄如下:

早餐~無糖白饅頭一個+150CC無糖熱拿鐵 【熱量約300卡】

午餐~白飯一碗+根莖蔬菜和豆類、海鮮類食物吃到飽/不吃肉類【熱量控制在600卡內】

晚餐~不吃白飯或澱粉類食物/只吃肉類和根莖蔬菜和豆類、海鮮類食物吃約三碗的份量【熱量控制在600卡內】

我都是吃完一碗再添第二碗,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吃了多少東西不致於會吃下過多的東西而不自知。

 

一日三餐的熱量控制在1500卡左右,加上一次一小時的有氧運動大約可消耗300卡的熱量,不瘦才怪。

 

但人一定會有嘴饞的時候這怎麼辦呢?!

千萬不要虐待自己!尤其在減肥初期完全不吃零食一定很難受

這時候可以自訂一套標準比如想吃雞排的時候以前一週吃2-3

現在可以改成一周一次或一個月一次

吃的次數減少久而久之就不會想去吃了

想吃的時候也滿足到了~告訴自己有滿足到就好~這很重要!!!

過猶不及都不好~有彈性的方法讓自己在減重時會較快樂哦~

 

另外吃東西的時候注意一下熱量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有的人會說我明明就少吃了但怎麼還是沒瘦

有沒有吃對東西才是重點而不是吃得量多寡

像我想吃零食時就會挑熱量在200以下的低熱量食物來滿足一下自己

200-400卡屬中熱量食物/400卡以上的都是高熱量食物

食物的熱量有多少網路都查得到大概看一下不用背

自然而然就可知道自己一整天吃的東西熱量有多少了

 

再來就是要談到外食的部份

有時和朋友同事聚餐在所難免可不要因為減肥而失去朋友

像我每個月還是會固定和朋友來個2-3次的聚會

我平常都吃得很清淡這個時候就是算犒賞自己吃美食的時間了

所以我不會太在意在外面吃東西要去計算熱量還有澱粉和肉類也會混著吃

一般外食一餐的熱量我估計一餐大概會有10001500卡左右

所以不常吃的話我覺得體重不太會超出標準太多

我這一年下來也都沒復胖應該就是最好的證明

但我會儘量避免去吃到飽的餐廳

因為通常去吃到飽都會有撿便宜的心態那就一定會吃下過多的東西

我想一餐吃到飽下來熱量一定超過2000卡了

像麻辣鍋的熱量又更驚人了~不可不慎!!!

 

在此我提供一個數據給大家參考~

每增加一公斤體重需要攝取的熱量是7700

自己算算要吃多少東西才會到達。。。

最後我要說的是減肥並不難但過程在於毅力

能否持之以恆吃對東西是關鍵中的關鍵!!!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心得和過程

希望大家都能有健康的身體和美麗的人生~

 

arrow
arrow

    新娘秘書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